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我院计算机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的通知

2010-11-12 11:22 浏览次数:

各班级:
    为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给广大学生提供展示实践技能与成果的平台。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决定举办计算机系第一届计算机应用技术技能大赛。
一、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巢湖职业技术学院
2、承办大赛单位:巢湖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
二、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操作系统、Word 2003、Excel 2003、PowerPoint 2003、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网页制作基础及图像处理基础等。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本次计算机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的竞赛形式为个人赛。
1、参赛对象为全院在校生,其中计算机系按班级人数10%比例推荐参加竞赛。
2、参赛选手需提供如下材料:报名表(见附件)。
四、竞赛程序及时间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参赛报名阶段
在大赛的开始阶段组织学生统一集中报名,根据报名情况开展活动。
报名时间: 4月13日-4月22日
报名流程:各班学习委员将参赛人员电子版报名表(含电子照片)及报名汇总表统一交至学习部。 
2、大赛阶段
(1)初赛:着重考查学生的键盘熟练程度及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考查学生操作计算机和使用办公自动化软件的能力。
竞赛形式:打字+理论考试,选出10名选手进入决赛
具体时间:5月4日下午2:30-5:00
竞赛地点:软件实训机房
(2)决赛:着重考察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取前6名获奖(初赛成绩不计入决赛,只作参考)。
竞赛形式:上机操作,包括word文字编辑与排版、excel制表与数据统计、PPT制作与介绍、Photoshop平面设计、网页设计五个模块。
具体时间:5月11日下午2:30-5:00
竞赛地点:软件实训机房
3、总结表彰阶段
时间:5月18日
地点:行政楼五楼会议室。
五、奖项设置、奖励办法
参赛选手奖: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奖励方法:颁发奖状和奖金。
一等奖:300元;二等奖:200元;三等奖:100元。
六、赛场规则与要求
1、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指挥,着装整洁,仪表端庄,讲文明礼貌。
2、参赛选手必须带齐三证(身份证、学生证、参赛证),进入赛场后不得大声喧哗,关闭手机。
3、各参赛选手必须准时到达竞赛场地,凡无故迟到者,按弃权处理。
4、涉及上机操作的竞赛项目,参赛选手必须将文件按指定的格式存入指定的路径,因操作失误或不按要求存储数据而导致数据损失的,按成绩无效处理。
5、大赛现场请服从评委人员安排,在规定时间结束时应立即停止操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竞赛时间。
6、严禁冒名顶替,弄虚作假。
七、竞赛赛场与设施
1、大赛所需设备及软件由学院提供。
2、在竞赛过程中,如遇设备故障可向评委提出,经确认后更换设备并调整时间。
3、本大赛需安装的软件有:Windows XP、Office 2003、Dreamweaver、Photoshop cs2。
八、竞赛的内容与评分标准
1、初赛 
打字:使用《金山打字通》软件进行测试,输入法不限,要求20分钟内对照给定的文稿进行录入。
理论考试:共100个选择题,总共100分,时间为60分钟。
评分标准:原则上要求打字自测速度为20字/分以上,正确率在95%以上。
按理论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参赛选手的名次;成绩相同时,打字速度快的名次在前。
2、决赛
决赛部分共分五个模块,各占20分,总共100分,时间为120分钟。
(1)word文字编辑与排版
选手利用Office 2003中的Word,对给定的文稿,按样式进行编辑排版。
评分标准:功能的齐备;界面美观,布局合理;富有新意。
(2)excel制表与数据统计
选手利用Office 2003中的Excel,进行不规则表格的制作,并能根据要求利用公式和常用函数统计表中的数据。
评分标准: 界面美观,颜色协调;功能的完善;技巧的运用。
(3)PPT制作与介绍
选手利用Office 2003中的PowerPoint,围绕某一主题,在网上搜索素材,制作图文并茂的PPT作品,并进行展示与介绍。
评分标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能恰当地使用各种技巧以增强观赏性;口齿清晰,语速适当,表达流畅。
(4)Photoshop平面设计
选手利用Photoshop CS2软件,要求对已有的图片按要求加工处理。
评分标准:能很好的综合使用各种工具;色彩搭配协调、美观;结构设置十分合理;能够用独特的方式体现要表达的内容。
(5)网页设计
选手利用Dreamweaver软件,按要求运用网页设计技术对页面的版式、编排、形象等方面进行设计。
评分标准:主题鲜明,信息丰富;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协调;风格独特,富有创意。
决赛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参赛选手的名次;决赛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赛成绩由高到低顺序排列名次。

                                                                                            巢湖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四日
 

上一条:汽车系组织学生参加文明交通进企业宣传活动 下一条:关于主办巢湖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届英语口语大赛的通知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