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经贸旅游学院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2022-12-07 10:30 浏览次数:

为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2 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师生的学风建设,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经贸旅游学院按照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三项教育活动。

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与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优良学风的形成和传承是造就优秀育人环境的根本。为培育优良学风,学院安排辅导员在第13周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级教育课。在各班辅导员的带领下,学生们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属“学风传承网”,积极观看了优秀的纪录片、微电影、舞台剧等,深刻了解了我国科学领域的优秀案例、典型人物和成功经验。

此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的开展,使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更加确立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明确了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11月23日下午,经贸旅游学院各教研室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主题组织开展研讨会。结合《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术规范》,各位教研室主任带领教师深入学习了作风学风建设政策文件,重点解读了科研诚信建设等具体内容。会计教研室闫瑞阳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系统阐述了实证论文的撰写方法,强调运用Stata工具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的能力对于撰写实证论文至关重要。金融教研室周云青老师援引了大量学术腐败案例,并就学术成果的失信行为进行了具体阐述。

此次教研室研讨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和论文过程中要继续秉持严谨的学风,防止学术浮躁,注重论文质量,不抄袭,剽窃他人作品,正确对待学术研究,牢牢守住科研诚信的“底线”!

11月30日,经贸旅游学院师生积极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线上专场学术报告会,安徽财经大学数学建模实验室主任朱家明教授做了题为《依托学科竞赛引领科研高校师生做创新》的学术报告。整场报告内容分为五大部分:第一,科研创新,贴近热点做选题;第二,立足竞赛,全幅武装厚基础;第三,剖析学术,打磨赛文出精品;第四,有的放矢,瞄准期刊快发表;第五,从易到难,横贯东西天地宽。最后,朱家明教授以原创诗歌——《致建模》结束此次讲座。

整场讲座生动具体,使师生们收益匪浅,对于正确引导师生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观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稳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供稿:经贸旅游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宪法宣传周】聚焦党的二十大 学习宪法新征程——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下一条:破冰前行 砥砺奋进——经贸旅游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全体辅导员会议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