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学子风采 >> 正文

肩负重任 迈出疫情防控坚实步伐——记我校优秀毕业生绩溪县疾控中心主任邵小兵

2020-02-02 21:01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我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疫情防控一线上活跃着一批我校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生,绩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邵小兵就是其中一员。

邵小兵,男,1992年9月入校,就读于原巢湖卫校公共卫生专业,公卫21班,1995年7月毕业回家乡工作,从事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后又就读安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19年就任绩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多年来工作一直任劳任怨,业务勤学苦钻,执法公平公正,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3年“非典”疫情流行期间,被抽调到“非典”防控流行病学调查小组。2008年1月16日至20日,被指派加入省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组执行胡总书记等中央首长在皖考察期间的住宿和饮食卫生安全保障工作。2012年7月,荣获全省首届卫生监督技能大赛个人项目一等奖,被评为“安徽省技术能手”称号,并于2013年5月和12月先后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家卫生监督“健康卫士”荣誉称号。

2020年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抗疫一线主要负责人,他充分意识到“疫情就是命令”。1月25日21点,绩溪县疾控中心接到县医院报告,其感染科收治了两名来自武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他立即按照新冠疫情处置预案的要求,派出应急分队赶赴县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样品采集工作,完成调查、样品采集及处理后已是深夜,但他没有休息,依然与同事们马不停蹄赶赴相关乡镇开展密切接触者调查、居家环境消杀等疫情后续处置工作。在疫情面前,他从不退缩,忘我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使命。

他充分意识到“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坚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控知识,科学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他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同事与其他部门协同作战,建立健全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入网入格入家庭,落实在点点滴滴行动中,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疫情防控做到无缝衔接、筑起铜墙铁壁,力求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他充分认识到 “国是千万家”。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次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号召,严格落实“三查三防三加强”各项防控措施,积极组织人员在高铁站、高速出口等交通枢纽开展24小时体温检测工作,把好入境人员身体健康关,严防疫情输入。自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开展以来,与同事们日夜坚守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处置第一线,为了节省时间,饿了吃着泡面盒饭,困了就在办公桌上眯一会,一直默默无闻甘当全县人民健康“守护神”。他始终坚信,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共同努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突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供稿:医学院 编辑:敬涓)

上一条:千里驰援武汉 做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记安徽省第二批援鄂抗疫医疗队中的我校优秀毕业生 下一条:老夫妻摔倒流血不止 我校护理专业毕业生刘庆文跪地包扎暖人心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