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1-09-10 11:11 浏览次数: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王杰才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欢聚一堂,表彰在各个方面、各个岗位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共同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

教育部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确定为“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一年来,学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提出了“国内一流、职教样板”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推进“双百工程”,深化“三教”改革,全面实施“五个五工程”综合改革,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抓手更加明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

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学校教育事业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新进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教师是一个神圣崇高的职业。古往今来,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哺育着莘莘学子。教师是一项勇于担当的使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肩负着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崇高使命。教师是一份充满挑战的事业。需适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勇于求变、善于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综合素养教学技能

老师们、同学们!

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感受到,理想信念指引航向,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教师这个神圣称号熠熠生辉、光彩照人。在前天下午举行的全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联欢活动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寄语全市广大教师要“永葆立德树人的本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坚守为人师表的本分”。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做“四有”好老师,还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传道授业解惑。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情系教育,潜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感受到,求真务实出实效,唯有持续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才能让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勇立潮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在学校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坚决摒弃功利主义思想、形式主义作派、实用主义思路,把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根植于内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用改革创新破局开路,在学校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建设,优化教育教学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铸就工匠精神等方面下功夫,走出一条符合国家需求的、适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职业教育道路。

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感受到,教师是“第一资源”,唯有全方位服务和激励教师,才能让广大教师心有所归、不负韶华。“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教师队伍永远是学校的“第一资源”。学校管理的一切工作就是为师生发展服务,让教师教好书、会育人,让学生学习好、能成长。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关爱教师成长,让每一位老师都能舒心从教、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努力做到想老师之所想、急老师之所急、帮老师之所难,不断创造专心科研、热衷教学的广阔天地,努力营造幸福和谐、温馨融洽的“家”的环境,不断增强全体教职工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感受到,有灵魂才能有根基,唯有深植“争先”和“优秀”理念,才能让合职精神薪火相传、持久闪耀。“让争先成为师生自觉,让优秀成为合职习惯”是“合职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与我校建设“国内一流、职教样板”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要求相适应的行为文化和价值导向。我们要切实将该精神认真践行到位,融入到学校制度体系建设中去,融入到师生工作生活和个人职业规划发展中去,在全校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向更高目标发展的“十四五”征程迈进,在争先有为中造就更好的自己,在优秀卓越中成就合职的风采。

各位老师!从我们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开始,就是选择了耕耘和奉献,选择了无怨和坚守。希望大家始终把“老师”作为第一身份,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把“治学”作为第一追求,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7个教师节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时的谆谆教导:“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苦练传道受业解惑的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魄力,坚守教育报国的理想,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职业教育的广阔天地里鹰击长空,在新时代的洪流里破浪前行,为合肥市“五高地一示范”建设、助力打造 “教育名城”、实现学校职教本科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再次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

上一条:【合职2022年新年贺词】遇见更精彩的我们 遇见更精彩的合职 下一条:2021年学校工作报告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