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双主体”共育医学职业人——医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经验和做法

2022-05-25 09:53 浏览次数:

医学院作为学校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19年启动建设以来,即结合专业特点,坚持“双主体”共育职业人:将职业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融合起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丰富学校和学生实习医院育人实践的内容、载体,整合育人资源,凝聚育人力量,把立德树人贯穿育人全过程,在“关键细节”下功夫,在医学实践环节实现知行合一。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在教育实践中,医学院一直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鉴于医学育人模式有着自身的特征,医学院“三全育人”主要从培养“人道主义、利他主义、救死扶伤、服务健康、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医乃仁术、大医精诚”的医学职业精神入手,注重把学校教育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创造环境让学生逐渐养成医学职业精神,达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显其才”的良好局面。

“双主体”教学  育职业精神

医教协同、产教融合的“双主体”教学,培育学生的职业精神。学校主体教学育人:在学生入学的第一学年,完成通识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任务,运用理实一体化教学夯实基础,培养专业思想,提升专业素养。充分利用在校的各种育人载体,如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校园文化育人、学生服务与管理育人、校内实验实训育人、专业学生社团活动育人、专业融媒体网络育人、志愿服务活动育人等,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其中,初步培育学生的“人道主义、利他主义、服务精神、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同理共情”等医学职业精神。

学生在学校接受理实一体化教学。医院主体教学育人:第二学年专业课教学和专业实践见习、第三学年毕业实习均在医院完成。广泛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真实工作场景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充分利用医院的各种教育载体,如严谨的交接班、细致的查房、认真的带教、精湛的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同理心的优质服务等,培育学生的“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医乃仁术、大医精诚”等职业精神。

学生在医院进行毕业实习和实践见习

课程思政  润物无声

“没有德育意识,教师授业工作做得再好也只是一个教书匠、手艺人”。医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元素贯穿所有课程,全员参与育人过程。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让所有老师都挑起“思政担”。学院开展专业思想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课程思政微课教学比赛、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领导推门听课、教学督导员听课等系列活动,全过程持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让学生从入学到离校都在这种润物无声中受到德育元素的熏陶。

学生管理  注入亲情

近年来医学院形成“三全育人”体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到学生的培养事业之中。学生的身心健康、人际交往、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人生成长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辅导员的陪伴。辅导员与学生之间,并非是简单的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而是注入了亲情,将亲情关怀渗透到学生管理环节中,做到师生关系亲人化,让学生在校园里能充分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学生生病时,会看到辅导员陪着在医院忙前忙后;学生产生心理情绪时,会看到辅导员及时的开导与关怀;学生学业成绩不佳时,会看到辅导员的鼓励与引导。许许多多学习、生活中的小事,因为有了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师的倾力付出,使学生将对父母兄弟姐妹的爱,对家庭的爱升华到对同学、对班级、对社会、对祖国的爱,使学生产生一种积极的正向心理感受。正所谓“关键细节”见真情,家国情怀渐养成。

精彩纷呈的校园活动

社会实践  专业支撑

医学生社会实践有其特殊意义,它是医学专业实践的补充,不仅具有实现医学生的自我认知、提高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更是当今社会强化医学生医学职业精神的重要途径。医学院现有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和1个教学名师工作室。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以“‘党建+’引领、辅导员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指导、专业社团活动”为载体的社会实践活动。4位工作室主持人中有3位是党员,专业社团指导老师也都是党员。社团在专业指导教师带领下通过在校内实训室、校外到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开展常见病预防、养生保健、推广心肺复苏技术等活动,积极为社会服务,使学生在活动中养成医学职业精神。

志愿服务  外化体现

医学职业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有机融合,是医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成效的重要外化体现。2021年学院2名青年教师荣获合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学生团队或个人荣获第七届中国高职院校乒乓球锦标赛优秀运动员,合肥市和巢湖市级优秀青年志愿者,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2项、铜奖6项。

2020年多名毕业学子从各自岗位主动请缨,穿上抗疫的战袍,驰援武汉,抗击疫情。2021年,医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教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团队,走进合肥市和巢湖市大中小学、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急救知识普及推广培训活动。在校内外共开展培训活动14场,参与培训人员达50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2年在上海实习单位就业的学生们,面对突如其来的上海疫情,他们不约而同都志愿参加核酸检测工作;更有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进行的当下,医学院学子积极踊跃投入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为校园疫情防控担起一位医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医学院学子2022年寒假期间参加家乡志愿服务工作

19级医检5班王洁、19检验3班甘世宇在上海参加核酸检测工作

医学院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形成基于医学职业精神培育为导向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职业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双开花,为健康安徽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供稿:医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2职教活动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建筑工程学院开展职教活动周活动 下一条:【强国有我 青春担当】胡兰君:守繁华之外 耕三尺讲台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