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2021 >> 正文

【2021年职教活动周·先进人物】吕菲——春风化雨育工匠 立德树人洒春晖

2021-05-28 13:46 浏览次数:

吕菲,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信息工程与传媒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2020年破格评为副教授,担任“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国赛区赛项技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计算机学会技术委员,安徽省、江苏省等多项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家裁判。

吕菲老师政治素质高,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2013年工作以来,面向合肥市产业经济发展需求,潜心从教,精心育人,勤奋敬业,致力于物联网等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创新奉献,科技教育硕果累累:

主持教育部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于2019年顺利认定为国家级项目;2017年主持申报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特色专业”;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计6项;主持安徽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4项,主持安徽省精品公开课程等各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4项,参与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10余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明专利实审2项;公开发表论文12篇,主编教材《物联网概论》;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指导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安徽省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安徽赛区等B类赛项,获得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共计34项。2017年获得“安徽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工作期间获得校级微课大赛第一名,获得“优秀个人”、“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就业个人、等荣誉称号共计13项;

2021年,吕菲老师主持申报教育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项目-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企业实践基地 ,主持申报教育部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主持申报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教育联盟单位。

春风化雨育工匠

8年韶华,她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坚持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重,学业兼顾,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倾情投入、凝心聚力,用青春挥洒出缤纷绚烂的正能量,用爱心和平凡的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的崇高使命。

吕菲一直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的培养,她以大赛为抓手,全面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为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她探索以大赛为载体的实践育人模式,通过组织参加校级、省级以及国家三级技能大赛,全面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为覆盖专业全体学生,实现人人参与,在竞赛项目设计上,她综合考虑各个各年级学生实际,设计能力递进、层次丰富的竞赛项目:一年级学生竞赛项目主要关注专业基础技能,如单片机比赛,二年级学生竞赛项目则全面考查学生综合专业技能水平,如智能车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无论寒冬酷暑,她总是带领学生队伍奔赴往各个赛场,通宵、熬夜为学生解决困难,夏天在密闭没有空调的房间带着学生一遍遍调试。她认为技能大赛可以有效促进教师与行业对接、拓宽专业视域、促进自身专业发展,通过指导学生参赛,教师可以及时开展自我教学评价和诊断,积极顺应大赛对教师知能结构提出的新要求,促进自我不断成长,她表示:“通过指导大赛,自己能够深入系统地了解专业标准,并能够有效指导日常教学。每年与参赛学生近距离磨合和朝夕相处,也让自己全面了解当下学生的心理特点,从而能够根据他们的身心特点设计课堂教学。”她所带班级的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126人次。

为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深入开展实践教学,吕菲老师潜心开发课程实训平台,通过企业调研,针对岗位技能要求和工作流程,设计项目化、模块化的教学内容,并致力于“实训平台-教材-教学视频”立体式的教学资源研究,目前研发的电子技术基础与工艺实训平台已投入生产制作,于2021年新学期投入课程教学,配合她制作的省级精品课程“电子技术基础与工艺装配实训”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

吕菲致力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落实职教二十条精神,深入领会全国职教大会精神,以产教融合协同发展为契机,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结合合肥信息类产业实际需求,与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有限公司、杭州朗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探索混合所有制和产业学院办学模式,校企共建产教平台与基地,联合开展项目研究和科技攻关,推进校企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吸收学生深度参加实际项目研发过程,以项目研发促进先进制造业人才培养,促进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发展。

立德树人洒春晖

做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作为一名党员,吕菲在思想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身作则,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深入领会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个人修养的同时,她不忘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她深知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性,精神引领成为她育人工作的一条主线。她定期在班级里举行主题班会,聆听学生们的观点、看法;她时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通过微信、QQ这种轻松的方式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她组织学生开展各项志愿活动,赴乡镇支教;逢年过节她带领学生去养老院慰问;她鼓励学生不怕苦不怕累,承担学校义务清洁工作……她在以身作则中教会学生青年立志,传播爱心和能量,肩负起作为社会一份子的使命与担当。她时常在学生面前强调3句话:诚信做人、踏实做事、持之以恒做学问。告诫学生诚信是一个人生命的灵魂,诚信为人,必能取信于人,立信于人;诚信做事,才能赢得信赖与尊重。

做学生生活上的“服务者”,教育的真谛即真诚无私的爱,吕菲从没有想过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为了让他们真正学到知识顺利毕业,她下定决心要将自己与学生“绑”在一起。从日出到夜晚,从教室、寝室,到体育场、食堂,即便是怀孕期间挺着孕肚,她也每天爬到6楼去学生寝室检查,孩子出生一个月后,她就重返工作岗位,督促学生上课、学习,坚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困难,一个电话、一个短信,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为学生排忧解难。

吕菲说她很荣幸成为一名教师,八载光阴,她用热情与大爱浸润着学生的心灵,用笃实与创新成就着学生的嬗变,用青春的担当和对教育的坚守引领学生放飞梦想、绽放精彩!未来的日子,她愿意继续成为学生们的“垫脚石”,在教师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培养大国工匠,助力学生的职业梦想。(供稿:信息工程与传媒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1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报道】我校顺利举办职教周就创业专家进校园活动 下一条:【2021年职教活动周·先进人物】何雨纯:技能改变人生 创新成就未来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