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师德师风建设 >> 正文

【2022教师节专题】一片冰心在玉壶——记生物工程学院优秀教师郑学斌

2022-09-10 22:13 浏览次数:

从教近30年了,生物工程学院的郑学斌老师一直秉行“三传四引”的教书育人核心,切实做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每一位接触过郑老师的人都会发现,他永远在风风火火地忙碌着。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把时间精确到分钟,可是时间还是不够用……”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郑老师没有周末,他的工作时间表是标准的“5+2”“黑+白”,只要工作需要,只要是学生的事务,他都要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教科研工作枯燥无味,耗时耗力,有时还需要很长的持续时间,做好教科研工作,还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意志力。他的“益生营养”养殖理念,为中国的生态养殖指引了方向,他所设计的益生营养产品深受广大养殖朋友的喜爱。

扎根专业教学的郑老师,辅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省级以上奖项有14项之多。郑学斌老师还先后被我校评为模范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校级教学名师、优秀班主任、“合职好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最美家庭”,2019年获得安徽省“最美家庭”的殊荣。

深入基层,植根于精准扶贫

担任农业科技特派员,不仅需要扎实过硬的农业养殖业和种植业方面的技术,最重要的,是需要有情怀。熟悉郑老师的人都会发现,他下乡时,总是穿一双旧皮鞋。不仅仅是田间地头的泥泞,还有随时随地需要进鸡舍、猪舍,入羊圈,要了解农户养殖过程存在的问题,站在鸡舍、猪舍、羊圈外,是得不到第一手资料的。

郑老师是那种能入的了讲堂,下的了圈舍的人。有时候遇到农户养的鸡出现问题,郑老师当即取出随身带的手术刀,亲自操刀,给病鸡进行解剖,通过解剖,了解疾病的根源。不怕脏、不怕累、专业技术扎实过硬的郑老师赢得越来越多老百姓的爱戴。

郑老师走到哪里,没有专家的架子,有时候和农民同坐一条大板凳,听他们讲述养殖道路上遇到的困惑,帮助他们释疑解难,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每次遇到疑难杂症,郑学斌都会赶到现场,与养殖户一起剖析,帮他们找出病因。“对养殖户来说,一圈猪、一笼鸡,承载着他们的希望,避免传染性疾病发生,等于是挽救了一个家庭。”郑学斌回忆道,合群行政村的郭在虎兄弟,养殖了近百头山羊。因为没有文化,缺乏养殖技术,很多山羊因为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瘫痪。现场诊断后,很快找到了病因,使山羊逐渐康复。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为他们保驾护航,是科技特派员的使命所在。”郑学斌说。

2021年郑老师被评为合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以百倍的爱心驯服“神兽”

心里装的是学生,时刻为学生着想,对待问题学生,不放弃,不抛弃。

2018年新生入学不久,班级突然走进一位个子不高、身体瘦削的男学生,他说是别的系新生,想转到食品加工专业来。听说有人喜欢食品加工专业,郑老师十分高兴,帮助学生安排好各项工作。但从学生飘忽的眼神中,郑老师心中隐隐有些担忧。

果不所料,该同学正处于严重的青春叛逆期。他之所以转专业,并非如他所说的“喜欢食品加工”,而是他用来挑战父母的一种形式。到班级还不到三天,他突然给郑老师发微信,说他“不读书了,要回家!”他的父母得知这给消息,与他多次沟通无果,最后他干脆不接听父母电话;父母到学校,他也避而不见。最后,他和母亲的矛盾激化到白热化程度。精疲力竭的母亲抛下话就回家了,“你要是回家,我就当没有你这个儿子。”面对着无可奈何的学生父母,唯一还能跟该同学说得上的话的郑老师,只能亲自去解决这件连父母都不能化解的棘手问题。郑老师把学生安排到烘焙坊参加勤工俭学,并让烘焙坊的同学集体带动他,以集体的温暖感化他。

无论郑老师怎么努力,这位心存执念的同学总会隔三差五地找出点事情,为了安抚他的情绪,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每天晚上郑老师都会与他微信聊天一、两个小时,他以足够地耐心和爱心,去教化处于青春逆反期的叛逆青年。郑老师说,“我不管不行啊,他的父母已经彻底绝望了,我如果再放弃他,这个孩子就真的完了。”二年来,郑老师帮助他确立了学习和生活的目标,克服心理上的顽疾。在去年的专升本考试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安师大皖江学院,郑老师还亲自驱车去他的家乡池洲县城向他表示祝贺,并鼓励他抓住这次升学的机会,改变自己,不能辜负所有关心他的人。

在郑学斌老师的教学生涯中,这样的学生很多,每一个顽固的心灵里都住着一个魔兽,郑老师以百倍的爱心和耐心,帮助学生一起驯服心中的魔兽。

以信心打造魔幻烘焙坊的掌门人

魔幻烘焙坊掌门人杨贤豹,心路历程也是崎岖的。刚入学,他就发现所学专业在当时是个比较冷门的专业,加之班级只有他一个男生,原本内向的他,更加孤独无助。

2016年9月,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郑学斌老师带领以赵腾为主的15届食品专业学生创业团队,成立了食品专业首个食品创业实体企业——魔幻烘焙坊。魔幻烘焙坊的策划主旨是为学生营造一个平台,成为学生创业的孵化器,也成为学院对外展示的学生创业窗口。 从此,魔幻烘焙坊吸纳了16、17级食品专业学生来勤工俭学。杨贤豹进入烘焙坊后,发现一直厌弃的食品加工专业其实有相当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以魔幻烘焙坊为创业创新实践平台,在郑学斌老师的指导下每年带领食品专业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三年获得省内银铜奖项,这大大提高了杨贤豹对本专业学习的兴趣,也增加了他的专业自信心。

如今,已经成为烘焙坊掌门人的杨贤豹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技术能力,从原材料的采购、产品的制作、产品创新、营销、售卖,都有一套熟练的技巧,他还自足于本行业奉献社会,积极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每年暑期开展创业就业扶贫为一体的培训活动,为社会建档立卡、失业人员免费提供烘焙技术培训课程。

郑老师打造的不仅仅是杨贤豹一个人,而是改变了学生对食品专业的成见,树立品牌意识,极大地提高了食品的专业魅力,彰显食品专业的特色,增强本专业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并且把魔幻烘焙坊打造成学校一流的学生社团、专业实践教学、社会服务、大学生创业的平台。

郑老师总是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食品专业的各项实践活动,创立烘焙社,组建食品直播兴趣小组,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在他的带领下,17、18级食品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有3人创业成功。他所带的班级无论是在肥就业率,还是创业率都是学院的第一名。

甘心做一块铺路石

专业业务能力强的郑学斌老师,对年轻教师从来不吝啬传帮带,经过他帮扶的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不仅申报了多项校级重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在去年的职称评选中成功晋级。

疫情期间,郑老师克服困难,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捐款、值班,在抗洪抢险过程中,郑老师也总是冲在最前沿,贡献一份力量。

成绩属于过去,对郑学斌老师来说,这只是另一个开始,他将本着终身学习的态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供稿: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2教师节专题】孜孜不倦学者路 矢志不渝育人情——记生物工程学院优秀教师龚菊梅 下一条:【2022教师节专题】不想“姚导”仅仅是一个网名——记经贸旅游学院优秀教师姚启芳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