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师德师风建设 >> 正文

【2022教师节专题】苦心耕耘育桃李 一腔热血献教育——记医学院优秀教师吕小明

2022-09-07 08:36 浏览次数:

吕小明是我校医学院的老师,2006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6年-2010年工作于合肥市第八人民院(原巢湖市第二人民医院),2010年10月进入学校工作,从医生到教师,如今他已是有12年教龄的“省级教坛新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吕小明是严师。在教学工作中,积极践行“三教改革”“三全育人”,采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以实际工作项目为导向,注重因材施教,把每个学生都当成可塑之才,言传身教,从理论到实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儿科学》课程中,他和合肥市八院儿科多次沟通,带领学生进入临床,来到患儿床边,与八院儿科袁主任一起给学生讲解儿科常见疾病的诊疗内容,让学生们提前进入“住院医师”的角色,切实让学生感受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工匠精神是缔造传奇的伟大力量,是职业教育的灵魂。如何让工匠精神和匠心育人在校园落地生根?吕小明认为,言传身教是培养学生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紧抓一切机会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与水平,多次赴合肥市八院儿科学习临床最新的疾病诊疗知识,掌握先进的治疗思路。

关爱学生 良师益友

吕小明被学生们亲切称为“明哥”。在2016年,他担任2013级护理1-2班班主任期间,班级有几位学生参加安徽省护理技能大赛备战,实习期间返校后宿舍没有生活用品和被褥,为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他主动将自己的饭卡给学生使用,将自己家中的被褥拿给学生。每年中秋、端午节时,班级总有部分学生不回家,他就在节日当天,把学生们聚集到班级或者食堂,把自己从家里带的粽子、月饼、鸡蛋分享给学生们,陪他们一起过节。

平时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积极上进,为学生解答专业、专升本、就业、创业中的有关疑问,得到学生的肯定和喜爱,很多学生都亲切的叫他小明老师,中国最出名的是“小明同学”,合职里最亲切的就是“小明老师”。

敢于挑战 勇于创新

吕小明是学员。在干中学,更多时候他把自己当成学员,四处“偷学”,从不敢忘记助力自身综合素养的提高,在教科研方面始终保有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敢于探索,勇于克服困难,加强知识积累,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近年来,他主持省级重点科研项目一项,校级重点质量工程一项,发表三类论文一篇,四类论文两篇,参与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10多项,参与校企合作项目1项;参与编写人民卫生出版应用技能型教材《儿科护理》;2017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吕小明作为医学院教管办主任,工作勤恳踏实,医学院作为全校学生数最多的二级学院,历年来教学管理工作井井有条,对教师要求严格,学风考风优良。2017年吕小明作为主撰写人申报国家控制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同时作为设立合肥市八院成为我校附属医院工作的主要对接人,经过一年艰苦的材料撰写、层层审批,光申报材料就修改了30多次,终于在2017年8月成功设立合肥市八院为我校附属医院,并且2018年1月成功通过国家教育部批准同意设置临床医学专业,医学院成为全校第一个设置国家控制专业的二级学院。

点滴成绩 再接再厉

“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教师只有不断持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培育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2017年他在合肥市八院进修实践6个月,学习了大量临床新知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和儿科医生一起联合申报了科研项目,于2020年获得“中级双师型”教师证书。

在学校的的12年,吕小明一直在教学一线,主讲《儿科学》《临床医学概要》《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等多门课程,并且在超星学习通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了4门课程,在疫情期间,利用自己建设的平台资源做到了停课不停学,灵活运用混合式教学方法,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任务,受到了在校生及社招生的一致好评。

付出总有回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吕小明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实验员”“优秀社团指导老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2017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20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获省级“教坛新秀”;入校以来获得7次教学质量考核优秀。

吕小明谦虚地说,取得的点滴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培养与关怀、家人的支持、前辈的指导,还有那些可爱的“弟弟妹妹”的贡献。“但再大的成绩都是过去,我深知道长且阻,所幸‘吾道不孤’,今后我会更积极地投身于自己所爱的教学事业,争取更大的进步,为医学院的繁荣、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说。(供稿:医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2教师节专题】储开念:春风化雨 担当育人使命 下一条:【2021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赵瑞雪:热爱教育事业 关爱学生身心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